top
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所院成功举办2021年全国“实验室开放日”科普活动
2021.10.14

5月23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支持与指导下,所院成功举办“实验室开放日”科普活动。共计100余名来自天津市的学生及家长们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教育处副处长李向上主持。

本次活动主题为“观红色世界,寻科学奥秘”,共设置科普讲座、展板宣讲、操作演示和参观学习等板块。活动伊始,所院党委委员、党委办公室主任刘晓黎致开幕词,她表示“实验室开放日”已成为所院和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宣传的重要品牌活动,作为国家级科研院所,所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公众提供血液学科普知识,并希望能通过“实验室开放日”激发小朋友们探究生命科学的兴趣,实现自己的科学梦。

活动特别邀请天津市血液中心体采科程雪主任做科普专题讲座。程雪主任以血液的奥秘为题带着大家进入血液的世界,重点讲解了血液分类、常见血细胞功能、患者输血常识及献血的益处等,呼吁大家树立科学的献血意识,积极参与志愿献血,挽救更多急需输血治疗的患者。

随后,儿童血液病诊疗中心杨文钰医生为大家带来“携手走进儿童白血病”专题讲座,她从我国儿童肿瘤现状讲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介绍了儿童白血病发病机制、临床症状、诊疗手段等内容,并从科学的角度减少公众对于血液疾病的恐惧与盲区。儿童血液病诊疗中心王梦川老师从儿童白血病护理的角度讲述了血液病患儿治疗期间、诊疗操作后的常规护理及饮食护理科普知识,同时为与会者演示了正确的手卫生,向小朋友传授一套简单易操作的七步洗手法,现场教学与互动将讲座氛围推向高潮。

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流式中心杨晚竹老师从干细胞视角,采取角色互动形式,带领大家一起穿越到神秘的干细胞世界,以精美的图画、视频向大家生动展示了“干细胞君的平凡一天”,让广大公众直观体验了干细胞是如何在人体内部成长、发育及衰亡等,间接了解科研工作者日常中如何进行科学研究。

科普讲座过程中,几位老师与在场人员进行了热烈的有奖问答。活动中小朋友们表现出了非常强烈求知欲,积极踊跃举手回答问题,“我知道”“我要答题”声音此起彼伏,通过现场互动,寓教于乐的将血液学的科学知识内容传递给公众。科普展板宣讲环节,志愿者向参观人员讲解血液学基础知识,进一步加深大家对相关知识的形象记忆。随后,大家分组参观了实验室技术平台、临床检测中心,通过现场操作演示和观摩让大家充分领略最先进的实验研究设备并体会了实验的乐趣,了解了陌生的科学知识。

本次活动为来访的公众呈现一个丰富多彩的科学世界,让广大社会公众不再局限于书本,与科研人员面对面,获得第一手的直观信息,让公众走近科研、了解科研。自2014年以来,国重实验室“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已经连续举办7年,陆续接待了近千名热爱生物医学的青少年、社会公众参观学习,已成为所院和国重实验室的科普宣传一道亮丽的名片。未来,所院将积极响应国家加大科普活动力度的号召,继续发挥国家级平台优势,在做好临床服务、科学研究的同时,积极开展各类科普活动,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功能,向公众提供权威、准确的科普知识,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做出更大的贡献。

撰稿:陈琳、李向上

摄影:李宝翔

编辑:柴子越

校对:董 源

审核:周家喜